碼字的腦洞達人
比較隨性

[周翔友情向]如旧

 轮回全员 萌一萌队友爱


1

 
   “您目前可说是正值当打之年的中生代选手,面对本次新秀挑战赛上,新秀的这种张扬锐气,是否觉得是对老将的一种不尊重呢?”有记者问道。 
  沉默……长达十多秒的沉默,周泽楷看起来在思索后,半晌后抬起头来,认真地说:“还好吧?” 
 

  孙翔对于周泽楷的好感来自新秀挑战赛后采访时他那句回答,十几岁的世界界限清晰,入的了眼的人只有敌我之分。那句话之后,孙翔自然而然地把周泽楷划在了懂自己人的范围内,尽管对方浑然不知。


2

 
  “周泽楷,你知道我什么时候把你当朋友的吗?” 


  周泽楷喝着啤酒抬眼递去一个反问的眼神。


“那年新秀挑战赛,记者问你我们几个新秀是不是不尊重老将,你竟然回了句,‘还好吧?’,可把记者噎着了,我当时就觉得,你是个好人!”

 
  “哦……你,韩文清。” 
 
  “对,就是那次。” 


  周泽楷回想起年代久远的挑战赛,孙翔挑战韩文清最终落败,实在是被嘲讽得够惨。他那句回答其实两分敷衍,三分折中,其余则是因为难以表达出过长的评价意见,根本不是考虑到某个选手主观的想法,没想到那时候的孙翔却把这句话重重地放在了心上。

 
  那他又是什么时候把孙翔当成了朋友的呢? 
 
  周泽楷脑海里走马灯似的闪现过很多情景。 
 
 

  周泽楷站起了身,迎着走下场来的孙翔,迎到了他,双方击掌接力,而后两人擦肩而过,孙翔归队,落座,周泽楷继续向前走去,全场哗然。

  

 一枪穿云和一叶之秋一次次训练,磨合,实战。


  他们交流着健身的经验,在身上比划着,跑步机和器械上留下汗水。

  

  孙翔指着他脚踝上一处刺青,惊讶的问,队长你有也有纹身?他撩起袖子,示意周泽楷来看他的,又问有没有认识好的纹身师。

  花臂好看,你觉得呢?孙翔问。

  好看……但,影响工作。周泽楷答。

  不要管那么多吧?

  要的,得现实。


  两个人穿衣风格明明不像,孙翔却好像很欣赏他的品味,总是让周泽楷帮着看穿搭。“你跟那些宅男不一样”,孙翔说。于是他们俩成为固定的买衣服搭档,周泽楷进商场最多的就是这几年。


  还有孙翔发脾气不训练的时候,其他人不知道怎么开口,江波涛劝说他也只是闷声不答,终于在搭档周泽楷陪着一动不动坐了一小时后才开口:

  我觉得我拖累你了,我打不好配合。 

  能,开机。

  这样练下去有用吗?

  不练,就没用。


  孙翔很好玩的是也会为其他人操心,还会跟他说,队长你可多说点话吧,跟个哑巴似的,以后成家了不会要老婆事事出面吧。

  周泽楷心里说,你还是多操心自己这张嘴吧。


  最后脑海里的场景终结在第一次见面,孙翔刚到轮回,客客气气却也疏离地回应他们的欢迎,却在和周泽楷握手的时候,突然像见到多年不见的老友那般笑起来,周泽楷不解地愣住,但看到孙翔友好的眼神,也真诚的又露出笑容。

 
 
3
 
  所以孙翔转会轮回时,其实不存在外界所猜测的种种难以融合。 
 

  不仅仅是他终于明白荣耀不是一个人的游戏,也不仅仅是副队长江波涛粘合剂般的存在,而是,孙翔想,那只队伍有能理解我的人啊。


  横冲直撞的年轻人,很多时候需要的只是一份理解。


  不过不只周泽楷,轮回带给他的不只渴望的胜利,还有加倍份的友谊。


4

 
  周泽楷的朋友也不多,不是指人缘不好,而是称兄道弟的屈指可数。 


  如果说江波涛是把他粘合进团队的桥梁,那么孙翔就是那个让他可以跟队友勾肩搭背的中介。


  孙翔明明看起来不好相处,来轮回之后却沦为了吉祥物一般的存在,众人一起玩闹的时候气氛的高潮往往是调戏孙翔和孙翔暴走这两个重要环节推波助澜的,连带着他这个关系密切的搭档,也总是被卷入风波。久而久之,不善言辞的周泽楷也会跟用表情跟大家一起起哄,或是被其他人闹一闹。


  这样很好,周泽楷想。

  

  也许终于有一天天各一方,却不遗憾,有过拼搏,有过能够永不褪色的友情。


5

 
  那年的夏休期,他们相约一起去邻近的海滨城市旅游。正是轮回辉煌的岁月,所有人都在,意气风发,言笑晏晏。 


  中午一起去海边玩了个痛快,待到涨潮,大家回来休整了一下,打算晚上一起去路边摊或大排档吃点海鲜烧烤。

  

  孙翔下楼来的时候,几个人已经在大厅里坐着等了。吴启杜明吕泊远在那里吵闹,周泽楷靠在对面沙发上玩手机,孙翔走过去坐在旁边,翘着二郎腿,胳膊自然地放在周泽楷肩上。看周泽楷玩了一会手游,突然听见对面三人发出啧啧啧的声音。孙翔莫名其妙的抬头一看,杜明捂着眼睛作不忍直视状:“女粉丝的yy不假,有基情,有基情啊。”

 
  孙翔哈哈的笑出声,一只手勾了勾周泽楷的下巴,做作地来了一句:“楷楷,来,亲我一口。” 
 

  周泽楷也玩心大起,真的凑过去在孙翔吧唧亲了一口。


  对面三个人演的像被闪瞎了一样。

 
  “狗粮,狗粮啊!” 
 
  “我的狗眼!” 
 

  “这是翔周啊!逆了!逆了!”


  周泽楷和孙翔被逗的乐坏了,枪王不玩则已一玩惊人,过去把三个人按在沙发上一人脸上来了一口。

 
  孙翔看到也有被队长欺负的一天的逗比三人组,笑得一边拍沙发一边还解说着: 
 
  “周启!” 
 
  “这是周杜!” 
 

  “那什么,周远!”


  正好江波涛和方明华一起下来。

 
  “邹远?” 
 

  “哈哈哈哈哈哈哈!”


  周泽楷一不做二不休,过去搂着两人肩膀一人也亲了一口。

 
  孙翔说 : “周华?” 
 
  轮回奶爸 :“噗——” 
 
  “周……” 
 

  江波涛及时打断:“江周,江周。”


  坐回沙发的队长远远地比了个中指,被副队选择性的忽略了。


  所有人笑作一团。

 
 
6


  转眼间,捧回了轮回的第四座冠军奖杯,也到了并肩作战队友渐渐开始退役的时候。电子竞技选手的巅峰时期就那么短短几年,选择在荣耀的最高点离开也许是个正确的选择。


  方明华走的时候,孙翔没哭,吴启和杜明走的时候,孙翔没哭,江波涛和吕泊远走的时候,周泽楷眼圈都红了,孙翔也没哭。第十四赛季轮回没能再打进前五,荣耀已经是新人的天下,老将不得不承认状态的下滑,为新秀让出位置。于是轮回王朝的缔造者枪王周泽楷宣布退役。

  

  送别会前一天晚上,现役的队友一起去吃送别饭,周泽楷的状态还挺轻松的,而他们的现任队长孙翔却一言不发闷声喝酒,仿佛轮回有条队长不能多说话的规定似的。

 
  于是年轻的小队员们努力的暖着场子,为队长们敬酒,说一些祝福的话。孙翔喝得快,醉得也快,看着这些年轻人青涩的样子,发誓要再为轮回捧回冠军奖杯,晃眼间,这些面孔竟然变成了江波涛、吴启、杜明、吕泊远、方明华他们,时间仿佛回到了那年谁的生日聚会上,大家其乐融融,周泽楷拿着一杯逼啤酒在那一小口一小口的喝。 


“周泽楷……你知道……我把你当朋友……是什么时候的事吗?”

 
  轮回的前队长拍拍他的肩膀,说:“我知道。” 

  

  然后现队长扔了酒杯趴在臂弯里嚎啕大哭,他说,我只想和你们一起拿冠军。

 
 
7
 
  退役之后说是要多联系,其实各人有自己的事要忙,就刚退役那会儿约着出来看过一次电影,孙翔退役的时候周泽楷请他吃了顿饭。 


  孙翔感叹着,终于知道你退役的时候为什么那么淡定了,冠军也拿了,朋友也走了,退役就像放下了个担子一样,我现在感觉挺轻松。

 
  周泽楷点头,孙翔又说,可是你走的那年,我真的感觉就剩我一个人了,特难受。 
 
  周泽楷说,过来了。 
 
  孙翔说,对啊,都过来了。 


  吃着吃着,周泽楷突然说,我下下个月结婚,月初给你们发请帖。

 
  孙翔很吃惊,说,啊,你这就结婚了?哦,对,我今年二十七,你也三十了,该结了,不过还是挺快的啊。 


  婚宴上,昔日的队友坐了一桌,大家变化不大,还像当年一样忙着插科打诨,说没想到最早踏入婚姻坟墓的是队长,简直惊了。

 
  孙翔说,就是,我以前还说他话太少讨不着老婆。 
 

  女儿都有了的人生赢家方明华说,这你真不懂了,队长有颜有钱人还老实,我都想把女儿嫁他。


  说着,周泽楷挽着新娘子来敬酒了。

 
  新娘不太看电竞比赛,一时认不出这桌人。 
 

  “泽楷,这是……”


  周泽楷给她添满酒杯,说:

 
  “兄弟。” 
 
 
 
8
 
  结婚之后忙着家庭,联系更少,仅有的一次见面是孙翔在某商圈附近谈工作那天,事情办好他打算去商场一家小有名气的茶餐厅打包一份晚饭回去,结果在门口竟然遇见了几年没见的周泽楷,一手牵着女儿,一手拎着个小书包。 


  “周泽楷!”孙翔喊。

 
  “孙翔?”周泽楷也很惊喜地笑了。 
 
  “队长,嫂子,好久不见啊。”孙翔弯下腰去摸小姑娘扎着两个羊角辫儿的小脑袋,“女儿都这么大了,还没见过呢!” 
 
  周太太笑着对女儿说:“快,叫叔叔。” 
 
  小女孩奶声奶气的喊:“叔叔。” 
 
  她跟周泽楷长得像极了,粉雕玉琢的小脸,大眼睛长睫毛,看上去乖乖巧巧的。 
 
  孙翔说:“队长你女儿太可爱了!” 
 
  周泽楷问:“你,快了吗?” 
 
  做了几年队友,孙翔也几乎能读懂周泽楷简洁的句意,他这是在问自己快成家了没有。 
 
  “没呢,单身汉一个。这不一直忙工作呢吗,记得以前你说得现实点,我也没怎么放在心上,退役了才知道,还是有很多事情要考虑的,哈哈。” 
 
  周泽楷笑了笑,说,一起吃个饭吧。 


  席间又聊了不少,孙翔回想起曾经在战队的时候,偶尔他们也会这样慢慢聊天。他一直把周泽楷当最好的朋友,因为跟他在一起时,总能静下心来,在这样一个强大而低调的倾听者面前,再骄傲的人也会卸下武装。旁人也很惊讶,这样两个性格迥异的人竟然会成为密友。

   
  而周泽楷认为这是注定的事,纵然沉闷寡言,但内心强大如他,就像在多次记者采访中那样,他的表达不是为了要外界的理解,也不在乎过多的解读,枪王想要的是冲锋陷阵的战友,一个在生活中不那么在意他的语言,而只是和他并肩的,互补的,朋友。 
 
 
9


  两年后某天晚上,孙翔突然在群里扔下一记重磅炸弹。 
 
  “我准备结婚啦,快发一下你们现在的地址,给你们寄请帖!” 
 

  吴霜钩月:

“哇小翔都要结婚了!”

 

  无浪:

  “小孙今年三十二了吧,杜明大大你怎么还用‘都’。”

 

  吴霜钩月:

“时间过得太快了,总感觉你们都还很年轻啊!”

 

  云山乱:

  “确实还年轻啊,男人四十一枝花,我们还是花骨朵呢。”

 

  残忍静默:

 “你闭嘴吧……听不下去了……”

 

  一枪穿云:

“+1”

 

  笑歌自若:

  “+1”

 

  笑歌自若:

“好的吧+2,小周手速还是厉害。”

 

  无浪:

“哈哈哈!”

 

  一叶之秋:

“哈哈哈!”


  ………………


  退役多年了,那个小群的昵称大家终究是没有改,看着那些熟悉的名字,仿佛昨日重现。


  再见时,又是一桌子人,可这次却坐的满满的,大家几乎都带了家眷,最大的是方明华的女儿,带着弟弟妹妹满会场玩。昔日年轻的队友再看看彼此,好像仍然没什么变化,仔细再看,却是跟当年二十出头的风姿差的远得多了。


  照例孙翔带着新娘过来敬酒,新娘年轻漂亮,应该比他年龄小不少,孙翔看着一桌老友,笑得开心的不行,对新娘说: 
 
  “你看看你认识吗?” 
 
  新娘眉眼弯弯的从周泽楷数起:“当然认得出,我初中那会可是迷荣耀迷得不行。这是周队,这是……” 
 
  她一一认出,孙翔骄傲地说:“看到没,我粉丝。” 
 

  大家哈哈哈笑了,当年孙翔因为和周泽楷女粉丝的巨大数量差吐了不少槽,周泽楷的女粉丝每次“周泽楷我老公!”,而孙翔的一群男粉丝“一叶之秋我老婆!”,孙翔脸都绿了,特别好玩。


  新娘倒了一杯酒,对众人道:“那我先敬大神们一杯吧。” 
 
  孙翔说:“什么大神?” 
 
  “不是吗?”新娘问。 
 

  “是兄弟,你要叫哥嫂的。还是我来,先敬兄弟一杯。”


  大家举起酒杯,仿佛当年轮回第三冠的庆功宴上,一个个青涩的面孔,闪闪发亮的眼睛。


  “以茶代酒,庆祝轮回夺冠!”


  “友谊地久天长!” 
   



朋友 我当你一秒朋友

朋友 我当你一世朋友


评论(9)
热度(7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ID518311409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