碼字的腦洞達人
比較隨性

[周翔]红豆

《百年孤寂》番外 



遇见你不容易,再遇见你更不容易。我想,和你一起,活到一百岁。

这是周泽楷在他和孙翔的婚礼上说的一句独白。孙翔当时眼睛红红的,说我跟你在一起这么久你没说过这么长一句话。全场哄笑。


周泽楷认识孙翔时他才十七岁,操作着狂剑士的角色拿下了新人王称号,还带着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俱乐部闯进了季后赛。

当时媒体采访他,问他有没有崇拜的选手。

孙翔说,有啊,周泽楷前辈。

记者说,枪王啊?可你是近战。

孙翔大大咧咧地道,怎么?不行啊?互补懂不懂?


正是周泽楷宣布退役的同一年,离开俱乐部之前,他对经理说,那个孙翔,该让他来轮回。经理三思说,他技术不稳经验也不够,恐怕不能代替你撑起轮回。

周泽楷摇了摇头说,他很出色。


孙翔来轮回的那天,周泽楷去动车站接他,孙翔看见自己刚公然说崇拜的前辈亲自来接他还有点紧张,抓了抓头发生硬地说,前辈好,呃,让你费心了。

周泽楷看着他额角冒出来的细密的汗珠,对他笑了笑。他想,原来十七岁的孙翔是这样,没有遭遇过挫折、质疑和恶意的他原来没有那么多的刺。

但是他还是一样努力,每天晚上他都要比别人练得时间久。周泽楷还留在俱乐部办手续,他也不急着搬出去,偶尔会指点一下这批年轻队友的训练。


有一天周泽楷陪他们一起训练完,有人突然提议说来打2V2玩。孙翔特别激动地说,我要和周泽楷组队,前辈来玩吗。其他人一听,都说他作弊,队长那么厉害,谁跟他组队都赢。

孙翔不服地嚷嚷,你们可是跟他磨合过,我又没有和他一起玩过,没默契不一定赢!

众人只得说好吧好吧,没想到被孙翔和周泽楷的组合打得落花流水,把把一分钟结束战斗。个个叫喊着不来了不打了虐菜有意思被虐没意思。

孙翔很惊讶,脸上又带着赢了之后藏不住的骄傲,钦佩地说:“前辈,你很会和近战配合啊!”


周泽楷笑笑说:“练过的。”


孙翔想了想:“江波涛前辈的魔剑?”


周泽楷说:“不是,战斗法师。”



那年十二月孙翔要满十八岁了,可他自己都忘了,初来乍到战队其他人都还没来得及问他生日,自然也就没有提议要庆祝。到了晚上休息的时候,他拿出手机看见QQ送上的生日祝福才想起来,原来今天是自己十八岁的生日。

在房间里回了屈指可数的几声问候,他就把手机扔在了一边。

算了,就这么着了吧,不过是个生日。


他又摸过手机,准备打几把手游消磨时间,敲门声却突然响起来。打开门,门外站着的是周泽楷。

周泽楷把蛋糕拎到他面前说,生日快乐。


虽然不管是十八岁还是二十八岁三十八岁的孙翔的泪点都不高,但此刻他的泪点尤其低,接过蛋糕的瞬间泪珠子啪嗒落在包装精美的盒子上。

周泽楷说,成人了,不能随便哭。于是孙翔又破涕为笑。


孙翔把桌子搬到屋子中间,又把蛋糕还有周泽楷买的零食和啤酒都摆上去,咔嚓照了一张相。佯装不在意地对周泽楷说,我妈每年都不记得我生日。

周泽楷在心里悄悄说,我记得。


后来周泽楷就喝多了,孙翔不知道原来他酒量这么差。其实是因为周泽楷话少,孙翔说三句他说一句,这一句还是因为被提问了,所以他就在那里听这孙翔说东说西,一会戳点蛋糕一会喝口啤酒,一两小时过去,孙翔邀他打盘游戏,他拿出手机半天点不开屏幕解锁,才感觉自己有点醉了。


孙翔看到的就是这样一副场景——周泽楷一只胳膊撑在桌子上支着头,微眯着眼睛盯着手机屏,另一只手怎么也解不开锁。

他心道不好,自己把前辈给灌醉了!他赶忙去把周泽楷扶正,周泽楷半倚在他身上,还嘟嘟囔囔地说:“打游戏啊?”

孙翔在他耳边大声说,不打了!前辈!你喝醉了!

周泽楷说,哦……没醉。然后竟两只胳膊环住了站着的孙翔的腰。


孙翔一时僵住了,怎么也没想到看起来内敛的周泽楷喝醉了是这样的。他费了半天劲才挣脱开周泽楷的怀抱,然后又架着周泽楷把他放到了自己床上。

他手忙脚乱地把周泽楷摆正,说你先睡一下吧,你醉了!然后打算去弄点能解酒的东西给周泽楷喝。


没走开一会儿,躺着的周泽楷又坐起来,他努力睁着眼睛,嘴里重复着,没醉,没醉……

孙翔手里倒着水,眼看周泽楷要往地上栽,心急如焚地跑过去扶他。结果周泽楷一把抱住他又不松手了。


孙翔姿势很别扭,又怎么都挣脱不开这个醉汉,只好像哄小孩子一样轻声说:“周泽楷,周泽楷,松手,松手。”


周泽楷埋在他胸口的头摇了摇,说:“你会走……”


孙翔无奈道:“我不走,不走。”


周泽楷还是不撒手,嘴里嘟囔着:“不信……”


孙翔彻底拿他没辙了,又哄着他说:“我真的不走,你躺下好不好,我陪你躺着,我不动!”


周泽楷这才听话地松开手臂,他倒在床上,孙翔躺在他旁边心焦气燥地想这可怎么办。还没想出个所以然,周泽楷翻了个身,又牢牢揽住他的腰。他把头埋在孙翔颈窝里,呼出的酒精味的热气把孙翔弄得痒痒的。

于是孙翔想用手去推他的头,却听见耳边周泽楷甚至哽咽的委屈声调。


他说,我很想你。


孙翔崇拜的那个周泽楷在他印象中一直是强大的,操作风格利落而又极富包容性,一枪穿云在他手中火力强劲攻势猛烈却从不与团队脱节,并且融于其中也掩不住他灼灼之华。他隔着屏幕见过周泽楷那张惹人倾倒的脸孔,听过电竞圈对他无解却低调的评价。他是几次夺冠的轮回队长,荣耀第一人。而现在抱着他的这个周泽楷却脆弱得不堪一击。


孙翔心里有点酸酸的,不知道是谁能让一个这么完美的人难过成这样。他想拍拍周泽楷的背,尽力安抚这个醉酒的人,没想到手刚一动,周泽楷受惊般地擒住他的手腕,另一只胳膊撑在他身侧,自上而下俯视着他。

孙翔吓了一跳,急忙解释道:“我不是……”

后半句话被周泽楷用唇封在了齿间。


这个带着醉意的吻霸道而毫无章法,他不温柔,情欲的成分也太少,而比起倾诉爱意,这个吻更像是他在确认什么。孙翔愣着没有闭上眼睛,他只看见周泽楷长长的眼睫毛颤抖着,带着酒精气味的舌头在他唇齿间攻城掠地。


醉者无意,醒的人却动情。


他闭上眼睛,去回应这个吻。

暧昧的喘息声中,不知道谁先抚摸对方的背脊,谁褪去了彼此的衣服。孙翔的手从周泽楷的肩颈处向下,划过他肌肉线条流畅的胸口、腹部,抚上了那处内裤包裹着的器官。


可是周泽楷却没有硬。


孙翔睁眼看他:“你……”

周泽楷把头靠在孙翔肩上,依然是堪堪地抱着他,手还不安分地在他光裸的背上游移。但是动作却显得迟缓而太过轻柔。

原来他是真的很醉了。


孙翔突然清醒过来,觉得当下的情景十分尴尬。他推开周泽楷,这次对方没有抵抗,脑袋挨到枕头蹭了蹭就睡着了。

他光着身子坐在一边盯着睡着的周泽楷看,看了一会,便拿着衣服去找队友借住了。


第二天早上孙翔回房间拿洗漱用具,周泽楷也醒了,正站在那里手足无措,孙翔也不知道该说什么,紧紧地皱着眉头找东西,换衣服,房间里的气氛尴尬到了极点。


过了会周泽楷说,孙翔,我走了。

孙翔说,哦,好。


孙翔不知道那天晚上的事周泽楷记得多少,周泽楷也不知道孙翔几分介意他的酒后失态,两个人也都不善于解释和缓和气氛,于是便心照不宣地都没有再联系彼此。




周泽楷退役后选择了继续读书,打了九年比赛,学校的课程对他而言有些生疏,所以一心投入,也没再去想别的事。


那天晚上下课,他开车回家时一个打眼看到了人行道走着的孙翔。这里离俱乐部有一段距离,而且已经是九点了,他一个人在这里做什么呢,周泽楷迅速找了个车位停车,然后跟着孙翔。


大路上走了一会儿,孙翔拐进一个小巷子,周泽楷见他在一间酒吧门口驻足了几分钟,最后推门进去了。他跟过去,这才注意到这是一间GAY BAR。


周泽楷心里顿时又惊又气,迅速回车上拿了墨镜帽子,才进了这间酒吧。他找了个角落坐下,四处寻找孙翔的身影,很快便看到他坐在吧台那里。


孙翔穿了件浅色牛仔夹克外套,坐在高脚凳上,显得双腿更加修长,他把头发染成了亚麻色,吧台上的灯光打在他轮廓分明的年轻侧脸上,惹得不少人侧目。不一会儿,就有人坐在旁边与他搭讪,只见那个男人说了没几句话手就搭上了他肩膀,孙翔侧了侧身似乎想甩开,那人又把手放在了他凳子后边的边缘处,眼看着就要碰到他的屁股。


周泽楷气得不行,快步走到吧台前一把拽走孙翔,他一言不发,用力捏着他手臂,直接把人往他停在巷口的车上拖。


孙翔一时挣脱不开,只能大嚷大叫你谁啊,弄疼我了,放手!直到被扔上了副驾驶,孙翔才认出是周泽楷。他皱眉,转头瞧着车窗外,心想这怎么解释,又想有什么好解释。


周泽楷在一边也不说话,孙翔用余光从后视镜打量周泽楷,刚好看见周泽楷正透过后视镜盯着他,表情不怒自威,似乎在等他主动开口解释。


他心里更烦躁,继续可劲盯着窗外看,过了几分钟,忍不住又去瞥后视镜,周泽楷还像刚才一样盯着他。孙翔心里烦躁到了极点,转过头对着周泽楷喊:“还不是因为你!”


周泽楷说,我?


“因为你那天晚上……靠!”


孙翔想说他活了十几年从未怀疑过自己的性取向,他不是没有交过女朋友,不是没有对漂亮女星有过性幻想,但是那天晚上,周泽楷吻过来的时候,他的心砰砰直跳,周泽楷的手抚过他的皮肤,他的渴望就再也没有消退过。这些他怎么说的出口。


周泽楷眨着眼睛看看孙翔——这个他的刚成年的、还年轻的、也永远年轻气盛的男孩子,想到的是小时候读的童话里孤单的星球上的小王子,和他唯一的骄傲的玫瑰花。


他用手捏着他的下颌,把他那张漂亮的脸转过来,倾身吻了上去。


后来他们顺理成章地在一起了,孙翔抱着试试吧的心态,没曾想一试就是几十年,十八岁的爱人变成永远的爱人。




二十二岁那年孙翔出了一场车祸。他骑着山地车在路上狂飙,撞上了一辆转向没减速的车,好在市区车速不快,没出生命危险,不过也几处骨折医院家里老老实实躺了几个月。


周泽楷当时接到电话听到孙翔出车祸整个人都傻了,打车去医院时司机问去哪,他大脑一片空白半天讲不出一个字。到了医院看到孙翔,头上身上都是纱布,半边脸肿着跟他打招呼,嗨,周泽楷。他一颗心才落地,同时鼻子一酸,已过而立之年的男人眼角就湿了。


孙翔看到他那副表情,比自己受伤还急,赶紧安慰他,我好着呢,一个月就能下地了!嘿你看我这手还能刷刷微博呢!


周泽楷过去握住他那只举起来的手,他想对孙翔说,你可能不知道再失去你对我而言意味着什么。



住院的一天晚上,夜深人静只有周泽楷还在病房里,孙翔忽然唤他名字,周泽楷快睡着了,又答,嗯。


孙翔说,你知道吗我那天被车撞出幻觉了,躺在地上的时候脑子里有些奇怪的画面,我看到你穿着中山装在那搞什么起义,还有我和你一起打比赛拿冠军之类的,不过医生说我没脑震荡。


周泽楷笑了,说,上辈子。


孙翔嘲他,老封建迷信分子。


周泽楷说,真的呀。



出院那天,孙翔拄着个单拐被周泽楷掺回家。他往沙发上一靠宣布,啊还是家里好,周泽楷,帮我拿下遥控器。


周泽楷去开了电视拿了遥控器却没给他,他把移动硬盘接在电视上,说给你看个东西。孙翔好奇道,什么啊?


录制的视频中,画面一开始是轮回,队里跟孙翔搭档的现一枪穿云操作者对着镜头说,嗨翔翔,我是何况,第一个出场好紧张啊哈哈,我是周队一手带出来的你也知道,队长虽然话不多但人真的很好,脾气好,什么都好,嗨呀我在说什么,你肯定比我更了解他,总之,我觉得你们在一起很好!


然后是轮回现在的副队长,战术打得很好,对着镜头理性分析,说我觉得你的性格跟周队很合,互补又有相似,以后一定要一直在一起。


后面还有周泽楷的前队友也是好朋友,江波涛出来对着镜头说,跟小周当了这么多年队友也算挺了解他了,他虽然话少,但别人说话他都仔细听的,理解力也挺好,绝对属于那种少说多做的,有担当,靠谱!嗯,以后肯定是个顾家的好男人,放心跟他在一起。


然后是周泽楷的爸爸和妈妈,他们说,我们家楷楷我是知道的,别的不说,他最大特点就是执着,认准了的事情他绝对不说放弃,所以,爸爸妈妈祝你们白头偕老,把我们当自己家里人就行,多回家。


最后是孙翔的妈妈,母子俩一个模子出来的似的,她对着镜头笑得挺可爱,说翔翔呀,妈妈以前一直在自责,我和你爸爸离婚早,没给你一个好的家庭环境,我觉得小周是个特别好的孩子,跟他在一起,别光让人家照顾你,也要学着去关心别人,这样才能长长久久的,祝福你们!


录像播完了,周泽楷拿出来戒指盒子单膝跪地说:


“孙翔,嫁给我。”


孙翔眼睛鼻子都红红的,一边伸手让周泽楷给自己戴戒指,一边吸吸鼻子说:“心机boy,抢我求婚机会,我也想说‘周泽楷嫁给我’!”


周泽楷也让孙翔给自己无名指戴上戒指,笑着说:“你说了。”


孙翔说:“这不算!”


于是周泽楷站起来弯腰在他耳边说:“孙翔……娶我。”


看着孙翔红了的脸,他很满意地在他额头上印上一吻。



...longumque perosus

exsilium,tractusque soli natalis amore...

(在太漫长的流放中

  德达罗斯思念故土。)*



fin.


*Ovid,Metamorphoses.(奥维德《变形记》)

满意了!


评论(10)
热度(56)

© ID518311409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