碼字的腦洞達人
比較隨性

[周翔]拥抱

(超短意识流)


有时候你喜欢上一个人,只需要一瞬间,从喜欢变成爱,也是一瞬间的事,比如,他撑伞来到你躲雨的屋檐下的时候,比如,灼眼的阳光里,你看见他脸颊上落下来的雨水。


周泽楷想,他们是很像的,也许某个时空他和孙翔是一对孪生子。 在母胎中,他已经预订了自己生命中所有的甚嚣尘上,又要把偏执与他共享。 他抚摸他背脊,仿佛踏过南方的一片丘陵。他用手掌填满他后腰的凹壑,想象他是河底而他是河流那般严丝合缝。


孙翔,孙翔。


他是个掌机的沉默摄像师,而孙翔是他纪录片的唯一出镜者。他食指和中指夹着烟,捏着两罐冷气森森然的可乐向他走来;他躺在他腿上平缓地发出鼾声,对面电视机仍然念着老电影中的经典台词;他一只脚把可怜的裤子踩在地板上,一只脚逃脱裤腿的管束,利索地褪去裤子,一屁股陷入柔软的床垫中又被弹起;他笑;他沉默;他不耐烦;他难过了,豆大的泪珠猝不及防地砸在饭碗里。



7月15日

“有时候真不知道你在想什么。”

9月27日

“你爱我吗。”

12月21日

“早上话说重了,你别在意。”

4月3日

“真没劲。”



他当周泽楷是风,轻柔的,和煦的。他试图握在手里,揣进怀里,又或者装进口袋里。最后他只得把手放进瘪瘪的衣兜,胳膊紧紧地贴着身体。有一天孙翔做梦,他是只风筝,被风拉扯着飘飘荡荡地断了线。


他还做了许多别跟周泽楷有关的梦。

他穿着白衬衫背着书包站在一墙爬山虎下,路人形形色色经过他,燕子低低地飞过,蚂蚁饶过他成群结队迁移;露天的泳池除了他空无一人,他不知疲惫地游着,吸气呼气,一个来回又一个来回,阳光经过水面折射波光粼粼地映在他的肩上;他不开灯,窗外的夕阳烧的火红,朝东的房间却投不进热烈的光晕,他隐匿在那隽永的昏暗中,仿佛古典的雕塑,高贵单纯而静穆伟大。他喊,周泽楷。他也不回答。

他兀自想到一句台词,我们爱一个人,要像爱祖国,山川,河流。*(电影《致青春》)


周队不是他,一枪穿云不是他,载入史册的名字也不过是一个抽象的代词,都不是他。他知道他在哪,在摩挲着他掌心的那层薄茧里,在进入他身体的那分热度里,在清晨下巴冒出的胡茬里,在炒番茄蛋时多加的那勺糖里。他风似的拂过很多人的岁月,没有留下任何感官的记忆,只把永恒放在了他的胸口。


5月29日

“你孤独吗。”

7月17日

“你为什么不说话。”

7月31日

“我不知道该怎么做。”

11月4日

“我爱你。”



没有人知道我们从何而来,又要往何处去。也许如同柏拉图的观念,每个灵魂都是理式世界的流放者。于是他们寻求。


周泽楷想起有一回孙翔忽然问他,你觉得有死后的天堂吗。他笑了,摇了摇头。如果天堂存在,今生未免太像赎罪。

孙翔看着周泽楷弯下来的眉眼,他想,如果注定和魔鬼一起永遭劫难*(圣奥古斯丁《上帝之城》),那么他正在地狱途经一朵花的盛放。




主要是想bb 其实是个bad ending!?
人生啊人生

评论
热度(17)

© ID518311409 | Powered by LOFTER